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我为群众办实事│企图蒙混过关,“老赖”装病被司法拘留

发布时间:2021-06-08 09:03:03



    欠债还钱天经地义,然而一些“老赖”躲避法院执行花样百出、有跑飞机的、有转移财产的、有装疯卖傻的,各式各样,丑态百出。这不,失信被执行人高某为躲避执行装病,被高新法院执行干警识破,对其进行了司法拘留。

    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,法院判决高某赔偿原告三十余万元。判决书生效后,高某一直不履行判决,于是原告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。

    执行法官给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,但高某迟迟未能主动履行法律义务,执行法官多次与高某进行沟通,向其说明利害,要求其主动履行,如果拒不履行义务,法院将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,情节严重的话将可能承担刑事责任。但高某坚决说自己没有偿还能力,当起了“老赖”。

    由于高某拒不履行义务,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,高新法院决定对高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。在执行法官面前,高某淡定自若,始终不提还钱的事。针对这种情形,执行法官依法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。

在对高某实施司法拘留程序过程中,高某谎称自己有心脏病随后倒地不起,企图蒙骗执行法官。考虑到生命安全第一,执行法官带高某检查身体,检查结果显示高某心电图和各项指标都正常,企图蒙混过关的高某被识破,法院最终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措施。

    在执行中,对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,采取拘留措施并不是目的,以此威慑、督促被执行人,促使其履行法定义务才是最终目的。

责任编辑:政治部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